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正文

2020年全省电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11月13日,全省电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谋划“十四五”期间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转型发展,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省教育厅民继处副处长赵远征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文谋,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兆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尹光庆,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明浩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陈英芳主持会议。部分市(直管县)电大依托单位分管电大工作的校领导和市(直管县)电大主要负责人,省电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赵远征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并对建设山东开放大学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要以思想的“敞开”引领改革的突围,以创新的突破促进发展的跃升。二是找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要对照《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聚集众智、聚齐众力,对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三是开门办学,共建共享共赢,要协同争取省市县政府、教育部门的支持,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办学模式,不断扩大开放大学的朋友圈,探索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组织保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扎根齐鲁大地办好开放大学。 

 徐文谋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山东开放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开放大学建设、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学分银行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电大系统在办学定位、系统建设、办学质量、信息技术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山东开放大学建设的工作思路。一是明确办学定位,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为服务山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二是拓宽办学范围,协调发展学历教育,广泛开展非学历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三是完善各项保障,夯实办学基础,积极构建山东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搭建全民终身学习平台,建立学分银行服务网络,健全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育资源建设,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他强调指出,全省电大系统要齐心协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共同推进我省电大转型升级,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谢明浩围绕新时代开放大学中心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山东开放大学建设等内容作了题为《坚持好 落实好 谋划好 建设好 奋力推进山东开放大学建设》的讲话,并对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分组讨论时,与会代表围绕赵远征副处长的致辞、徐文谋校长的工作报告和谢明浩副校长的讲话,聚焦学校转型发展,就如何加快推进山东开放大学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谢明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电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开放大学发展的时代特征,通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实现建设新时代一流开放大学发展战略目标和任务;要严格按照国家开放大学评估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办学评估成绩优异;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牢牢把握山东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建设的有利契机,将学校转型发展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关键问题,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实现山东开放大学全面高质量发展。

 我校赵玉松、宋成仓两位同志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对获得全省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全省电大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被授予全省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市级办学优秀单位”、“全省电大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王化荣同志荣获全省电大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